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

自愛自重的旅程

早早前,有位女朋友找我,分享了她的愛情道路歷程。

據她所述,自己小時候沒有得到家庭溫暖,所以自己相當欠缺安全感。而開始了第一段戀情後,便沒有停止過戀愛。直到這個男朋友跟她說分手,她找了我,看看我可以幫到甚麼。坦白說,我自己幫不了甚麼的,因為不是我跟她分手,亦不是我要挽回這段感情。

當天聽她的故事,令我想起了幾句話:安全感需要由自己建立;愛是向內找而不是向外找。

而每次分手,她去乞求對方不要分開。其實,這樣做,只會加深對方對自己的厭惡感。有時候,撇脫點讓該離開的離開,比起向別人乞求來得有尊嚴得多。況且,明明是應該要分開,何必拖延了這麼久,自傷傷人。

而據她憶述,其男朋友一直都不喜歡她的橫蠻態度,二人每次因而吵架,她都說會改......但結果是怎樣,大家可以想像到。離離合合,她還是與那男朋友糾纏了一整年,結果,都是被男朋友正式分手掉。

不是評論、評價她的對與錯。只是想帶出一點:每次戀愛都有著其正面價值;每次戀愛都是我們的一次修行旅程,讓我們可以更新自己、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改善、進化自己,而非讓自己在戀愛中逐漸倒退。倒退的愛,只會讓人感到厭倦,不願再投放力量入去維繫,讓人不願接近你。沒有安全感,每個人都會有這些時候,是不是隨便找個戀人便能填塞這個空間呢?答案當然是「否」。為填塞沒有安全感、填補自己空虛感而找來的伴侶,斷不會經過細緻揀選,多半是但求就手、隨意拿回來。這樣沒有質量的愛情,難怪現今社會的男男女女,不斷說對方的不是了。

求對方原諒自己,表示自己願意改過自身,這一點值得讚賞,假若是有誠意地改善自己。若果只求一時口快,而隨意作出的承諾,這將不會是有效益的道歉、改過,因為你的道歉,是家常便飯,長時間都放在自己的衣袋,以備不時之需。真正的道歉,是自己真正了解到自己的問題、過失,而自己亦真心願意改善從而令自己變得更好,這樣道歉才是有效益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