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8日星期一

的士與UBER

最初開這個話題經已是一年多前,當年一間以提供較計程車「優良」服務的 UBER進軍香港市場。UBER 在世界發揚光大時,各地其實都未有相關法規作出規管和保障,因為UBER 的概念,是有點像共享經濟其中一點:讓有剩餘運力的私家車,連結起乘客與司機,讓二者可以在UBER 平台互相連結,在路途中也可順道載客。然而UBER 在法律中的灰色地帶中運營,出現了不少的法律爭議,例如保險問題、合法性問題。始終UBER 的司機並非計程車司機,只要我們自己有一部私家車,在上班路途上,剛巧有另一個互不相識的同路人也想坐車,雙方透過UBER 平台成功連結,並支付相關車資,便可輕鬆有車坐,有錢收,UBER 有佣收,大家有賺。

然而,UBER 這個新概念,在所謂健全法制的地方就成了一個大問題。到底私家車載客取酬應否合法化?合法化的話對原有取酬營業車輛會構成甚麼衝擊?他們會有甚麼反應?看全球地案例,多數都將UBER 取代之,指其不符合當地法規。

到今天2016年8月落筆的時候,特區政府計劃以專營權方式,增發三個專營權,經營約 600部「優質的士」。

以用家角度而言,當然歡迎。現有計程車存在著不少質量問題,濫收車資情況不時發生;司機拒載、對短程乘客態度惡劣;旅客未能帶同多件行李登車而致他們使用客貨車服務。多年來計程車以其定位取得不少乘客,然而因為計程車牌照數目長年沒有增加的背景,牌價被炒到天價,其他競爭加大,計程車的乘客接量略為下降 ( http://www.td.gov.hk/mini_site/atd/2015/tc/section5_2.html )。
因應路面私家車數量不斷增加,擁堵情況不斷加劇,更多的乘客選擇了較可靠的鐵路服務。

UBER 的出現,對計程車打擊當然不少,但對計程車業界而言,也是一個大機會,改善自身服務。但業界似乎不多改善自己以加強競爭力,致使政府計劃開發優質的士專營權。

到底專營優質的士,對現有計程車業界有何打擊?個人認為,首先會使現有天價計程車牌價下跌,當年政策不增加計程車牌照,牌價就逐步攀向癲峰,今天如果真的實行專營優質的士,對牌價或多或少有影響。

至於服務素質方面,轉行專營權,政府有最終監管及續牌決定權,理論上可以使業界提升自身的服務素質,如果成功提升素質,會是一個共贏局面。

至於業界為何大力反對,將另文討論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